理论研讨
当前位置: 理论研讨 > 正文
    理论研讨
    业务丛谈 | 在“三不”一体推进中抓好宣传工作
    2022-06-03 15:53:00 点击率: 来源:本站

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,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,不断实现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一环。宣传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“喉舌”和“窗口”,必须胸怀大局、把握大势、着眼大事,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主责主业,讲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故事,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、促进完善发展作用,为“三不”一体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。

  用足用好查办案例资源,不断放大“不敢腐”的震慑效应

 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“四个任重道远”新的阶段性特征,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前提下,把以案为鉴、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作为贯通“三不”的有效举措,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宣传教育“放大器”作用,通过广泛扎实的宣传教育,扩大覆盖面影响力,不断放大“不敢腐”的震慑效应,为“不能腐”“不想腐”创造条件。强化通报曝光,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审查调查、党纪政务处分信息,对外传递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、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;及时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,紧盯重大节点、重要领域,筛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,持续释放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、寸步不让、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。用足用好反面典型“活教材”,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,注重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,深入开展个案、同级同类案件警示教育;聚焦阵地建设,运用好警示教育阵地,及时更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案例展陈内容,网上网下延伸警示教育触角。

 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不断强化“不能腐”的制度约束

  一体推进“三不”,“不能腐”是关键。要打通监督检查、审查调查、教育整改等工作环节,深化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、严格要求、严肃教育紧密结合,惩治、教育、整改一体发力,努力实现查处一案、警示一片、治理一域的效果。要牢固树立抓好查办案件“后半篇文章”的工作意识,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将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一体谋划,按照“一案六报告两书”工作标准,对有教育意义、有整改需求的问题挖深挖透,对查结的典型案件进行全方位总结和深度剖析,精准发现案件背后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,为审查调查结束后的“以案四说”、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提供有力支撑。深刻认识改治理、改监管、改制度、改作风是相互联系、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,不是各个阶段的划分,也不是各个环节的割裂,要通过强化系统思维、统筹分步推进,向相关责任单位发送纪检建议书、监察建议书、工作建议函等方式,督促其及时开展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推动完善制度,补齐治理短板。

  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,不断夯实“不想腐”的思想自觉

  夯实“不想腐”的思想自觉,根本上要靠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,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、提高党性觉悟,增强拒腐防变能力。加强党纪国法教育,开展经常性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,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。深化拓展警示教育,面向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,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重要领域、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,把典型案例最本质、最核心、最突出的问题讲清楚、讲透彻,对相关案件违纪违法行为所涉及的领域和地区放大警示作用、提高教育实效,为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奠定思想基础、营造良好氛围。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“三不”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,主动适应媒体融合新形势,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廉洁遗迹、廉洁人物、廉洁故事,与时俱进丰富贴近工作、贴近群众、贴近生活的廉洁文化产品,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,面向党员干部家庭、青年、社区,广泛播撒廉洁文化的种子。

  (郑兴林 罗泽旭 作者单位:重庆市纪委监委)

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、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
  • 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一处、二处 邮编:571158
  • 电话:0898-65882013 / 0898-65802751 邮箱:jjb@hainnu.edu.cn 
  • 美工支持/中旗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