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示教育
当前位置: 警示教育 > 正文
    警示教育
    海南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
    2022-09-09 11:00:00 点击率: 来源:本站

中秋、国庆将至,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持之以恒纠“四风”树新风,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,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海南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。

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吕晓宇违规收受礼金、购物卡、加油卡,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。

2013年至2017年国庆、春节等节日期间,吕晓宇先后5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.8万元。2011年至2020年,吕晓宇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、加油卡,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、支付住院费用,折价共计10.1万元。此外,吕晓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。2021年7月,吕晓宇受到开除党籍、开除公职处分,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。

陵水县委原常委,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、局长陈俊华违规收受礼品、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等问题。

2017年至2018年中秋、春节等节日期间,陈俊华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共计16箱15年年份茅台酒、7箱飞天茅台酒、14条中华牌软盒香烟、10箱红酒和13盒燕窝等礼品。2017年至2018年中秋节,陈俊华在海口某海鲜酒楼累计消费20万余元,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。此外,陈俊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。2021年3月,陈俊华受到开除党籍、开除公职处分,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。

海口市琼山区府城街道工委副书记、办事处主任孙运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。

2018年至2019年中秋、春节等节日期间,时任海口市琼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孙运胜先后3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6条中华牌硬盒香烟、0.6万元礼金。2022年7月,孙运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、政务记大过处分,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。

五指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王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、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。

2018年中秋节期间,时任五指山市毛道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王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价值3078元的烟酒等礼品,并先后2次违规接受该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。此外,王兴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。2021年12月,王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、政务记过处分,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。

三亚市天涯区马岭大社区党委委员薛锡刚违规收受礼品问题。

2019年中秋节期间,时任三亚市天涯区海坡村党总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薛锡刚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2瓶飞天茅台酒、2瓶红酒、2条南京牌细支香烟及1盒佳宁娜牌月饼等礼品。此外,薛锡刚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。2022年2月,薛锡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。

通报指出,上述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,均发生在中秋、国庆等节日期间,2起为由“风”及“腐”、由“风”变“腐”的反面典型,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,对党中央纠“四风”树新风的决策部署置若罔闻,高压之下仍然不收敛不知止、顶风违纪、我行我素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,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,戒贪止欲、克己奉公,做廉洁自律、廉洁用权的模范。

通报强调,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纠“四风”树新风的政治担当,把纠治节日“四风”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,作为服务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,作为自觉捍卫“两个确立”、践行“两个维护”的具体实践,统筹推进中秋、国庆期间纠“四风”树新风工作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精准监督、靶向纠治,准确把握中秋、国庆节日特点,严肃查处违规吃喝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,严肃惩治隐形变异和“风”“腐”一体问题,坚决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回潮。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,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带头厉行节约,带头弘扬清风正气,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,以实际行动建设中国特色清廉自贸港!

 

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:吴晓蕾

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、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
  • 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一处、二处 邮编:571158
  • 电话:0898-65882013 / 0898-65802751 邮箱:jjb@hainnu.edu.cn 
  • 美工支持/中旗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