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闻传真
当前位置: 要闻传真 > 正文
    要闻传真
    “开学第一课”,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过哪些要求?
    2021-09-02 10:03:00 点击率: 来源:本站

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、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,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”,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,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、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,为中青年干部讲授了“开学第一课”。

2019年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5次在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。在这些“课”上,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过哪些要求?

信念坚定、对党忠诚、实事求是、担当作为

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,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,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,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,必须练好内功、提升修养,做到信念坚定、对党忠诚,注重实际、实事求是,勇于担当、善于作为,坚持原则、敢于斗争,严守规矩、不逾底线,勤学苦练、增强本领。

信念坚定、对党忠诚。习近平强调,年轻干部要牢记,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,需要常修常炼,要信一辈子、守一辈子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,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。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,是信任更是培养,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、争先恐后。

注重实际、实事求是。习近平向干部们传授方法:向要眼睛向下、脚步向下,经常扑下身子、沉到一线,近的远的都要去,好的差的都要看,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,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。既要“身入”基层,更要“心到”基层,听真话、察真情,真研究问题、研究真问题,不能搞作秀式调研、盆景式调研、蜻蜓点水式调研。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,去粗取精、去伪存真,由此及彼、由表及里,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,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。习近平指出,坚持从实际出发、实事求是,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,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。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,把说老实话、办老实事、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,敢于坚持真理,善于独立思考,坚持求真务实。

勇于担当、善于作为。习近平强调,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,而不是做官享福。做事总是有风险的。正因为有风险,才需要担当。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,我们就要事不避难、义不逃责,大胆地干、坚决地干。

坚持原则、敢于斗争。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、铁面无私的精神,讲原则不讲面子、讲党性不徇私情。要丢掉幻想、勇于斗争,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、寸土不让,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、安全、发展利益。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、不怕鬼、不当软骨头的风骨、气节、胆魄。

严守规矩、不逾底线。干部一定要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敬畏党、敬畏人民、敬畏法纪。严以修身,才能严以律己。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、守的是大义、求的是大我,更要正心明道、怀德自重,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,做一个一心为公、一身正气、一尘不染的人。

勤学苦练、增强本领。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、不负韶华,如饥似渴学习,一刻不停提高。要发扬“挤”和“钻”的精神,多读书、读好书,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。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,做到干什么学什么、缺什么补什么。坚持在干中学、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。同样是实践,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,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,收获大小、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。如果忙忙碌碌,只是机械做事,陷入事务主义,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。

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

2021年3月,在党史学习教育大幕开启之时,习近平总书记给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干部讲授了一堂重要的“党课”,主题聚焦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。

“接班人”如何做好忠实传人?习近平总书记具体化地提出了六方面要求。

对党忠诚。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、以反面典型为戒,不断筑牢信仰之基、补足精神之钙、把稳思想之舵,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。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,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,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,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。要立志为党分忧、为国尽责、为民奉献,勇于担苦、担难、担重、担险,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。

理论联系实际。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,前后贯通学、及时跟进学,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,解决思想困惑,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。要坚持实事求是、求真务实,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,使提出的点子、政策、方案符合实际情况、符合客观规律、符合科学精神,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。要坚持真抓实干、狠抓落实,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、做出实效,不好高骛远、不脱离实际,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

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。“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‘老百姓的官’”“要拜人民为师,甘当小学生”“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”……习近平总书记在“党课”上叮嘱年轻干部要解决好“我是谁、为了谁、依靠谁”的问题,不断追求“我将无我,不负人民”的精神境界。

开展自我批评。年轻干部要有“检身若不及”的自觉,经常对照党的理论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、对照初心使命、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,主动查找、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。要本着对党、对事业、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,帮助同志发现缺点、改正错误,团结同志一道前进。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,胸襟开阔、诚恳接受,有则改之、无则加勉。

敢于斗争,善于斗争。要坚定斗争意志,不屈不挠、一往无前,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,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。要善斗争、会斗争,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,透过现象看本质,准确识变、科学应变、主动求变,洞察先机、趋利避害。要加强战略谋划,把握大势大局,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,分清轻重缓急,科学排兵布阵,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。要增强底线思维,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。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,由此及彼、举一反三,练就斗争的真本领、真功夫。

艰苦奋斗。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,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,勇挑重担、苦干实干,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。必须坚持以俭修身、以俭兴业,坚持厉行节约、勤俭办一切事情。要时刻警醒自己,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,坚决抵制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,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。

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,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

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,习近平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,不断解决问题、破解难题,并明确要求提高七种能力。

政治能力。习近平指出,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,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。提高政治能力,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,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。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,增强政治自制力,始终做政治上的“明白人”、“老实人”。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,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、忠实实践者。

研究能力。习近平强调,调查研究要经常化。要坚持到群众中去、到实践中去,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,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,不能走马观花、蜻蜓点水,一得自矜、以偏概全。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,要认真研究分析,由此及彼、由表及里。对经过充分研究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,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,转化为具体措施;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,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,完善后再付诸实施;对已经形成举措、落实落地的,要及时跟踪评估,视情况调整优化。

科学决策能力。首先要有战略眼光,看得远、想得深。领导干部想问题、作决策,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,多打大算盘、算大账,少打小算盘、算小账。要深入研究、综合分析,看事情是否值得做、是否符合实际等,全面权衡,科学决断。作决策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,多方听取意见,综合评判,科学取舍,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。

改革攻坚能力。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,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。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,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、符合工作需要、符合群众利益。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,坚持创新思维,跟着问题走、奔着问题去,准确识变、科学应变、主动求变,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。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,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,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。要注重增强系统性、整体性、协同性,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、相互促进、相得益彰。

应急处突能力。要增强风险意识,下好先手棋、打好主动仗,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。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,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,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,要做到心中有数、分类施策、精准拆弹,有效掌控局势、化解危机。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,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,及时予以完善。

群众工作能力。坚持从群众中来、到群众中去,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。心中有群众,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。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,带领群众艰苦奋斗、勤劳致富。要注意宣传群众、教育群众,用群众喜闻乐见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。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、推动发展、化解矛盾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。

抓落实能力。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、理清路子、开对方子,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、关键环节亲自把关、落实情况亲自督查,不能高高在上、凌空蹈虚,不能只挂帅不出征。

发扬斗争精神、增强斗争本领

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,习近平总书记重点阐述了发扬斗争精神、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。

如何发扬斗争精神、提高斗争本领?

首先是要有方向、有立场、有原则。习近平强调,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。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,凡是危害我国主权、安全、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,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,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,凡是危害我国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,只要来了,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,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。

要奔着矛盾问题、风险挑战去。习近平指出,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、松风一起知虎来、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,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,知道风险在哪里,表现形式是什么,发展趋势会怎样,该斗争的就要斗争。

要善于斗争。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、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。要注重策略方法,讲求斗争艺术。

斗争精神、斗争本领,不是与生俱来的。习近平指出,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、政治历练、实践锻炼,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、见世面、壮筋骨,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。不论在哪个岗位、担任什么职务,都要勇于担当、攻坚克难,既当指挥员、又当战斗员,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、坚韧的斗争意志、高超的斗争本领。

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,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

在2019年3月举行的春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,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重点从理论修养、理想信念、初心使命、修炼自我、担当作为5个方面加强学习,“做到信念坚、政治强、本领高、作风硬”。

“干部要成长起来,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。”习近平强调,在学习理论上,要舍得花精力,全面系统学,及时跟进学,深入思考学,联系实际学。他还现场传授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:读原著、学原文、悟原理,强读强记,常学常新,往深里走、往实里走、往心里走,把自己摆进去、把职责摆进去、把工作摆进去,做到学、思、用贯通,知、信、行统一。

“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,否则就会出大问题。”习近平告诫中青年干部。如何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?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。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,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。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,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,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,永葆政治本色。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,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。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,想问题、作决策、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,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,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在强化自我修炼方面,习近平总书记要求,要涵养政治定力,炼就政治慧眼,恪守政治规矩,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、老实人。坚守精神追求,处理好公和私、义和利、是和非、正和邪、苦和乐关系。涵养道德操守,明礼诚信,怀德自重,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,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,做到慎独慎微。

空谈误国、实干兴邦。习近平强调广大干部要“做实干家”。怎么才能做到知行合一、真抓实干?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,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,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,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,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,做疾风劲草、当烈火真金。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、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,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、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,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,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。

 

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

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、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
  • 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一处、二处 邮编:571158
  • 电话:0898-65882013 / 0898-65802751 邮箱:jjb@hainnu.edu.cn 
  • 美工支持/中旗网络